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食記│日式料理│金泰食品│aqei




來源處:http://aqei.pixnet.net/blog/post/3522507


 DSC_9322
唔唔,別再說我是金泰官網或是老闆自己拍自己出來寫啦XD我只是一個很愛吃金泰的鄉民而已
很久以前就聽老闆娘說過她會增加新菜色(當時的金泰還是間大家可以泡茶聊天到打烊的地方)
01
如今菜單更改了一波又一波,雖然服務品質及用餐環境還是令大多數外地鄉親詬病
但在有限預算內提供爽快食材仍舊是他們的經營方向之一
雖然我是個很愛吃金泰的鄉民,但我根本不知道他們菜單更新了
也是聽說了才知道海鮮蓋飯不出現了升級版的無敵蓋飯,也多了幾樣定食及蓋飯菜色
我知道現在的用餐環境、服務品質已經不像以前朋友家泡茶聊天的輕鬆舒適了…
啊我就還是會去咩XDDDD
這次主要是為了品嚐新菜色而來,所以我們點了無敵蓋飯、魚肚泥蔥花蓋飯,以及鮮魚和風沙拉和另外兩位朋友share

DSC_9314
所謂的鮮魚和風沙拉,就是生菜絲及生洋蔥上面乘滿大量的鮪魚肚泥及蔥花,要價NTD250
不過要說泥其實也沒那麼泥,相較於很多鄉親在壽司店都吃過青蔥肚樂
金泰的鮮魚和風沙拉的口感比較類似鮪魚碎肉或絞肉,可能會有些鄉親不習慣這樣的口感
但在我吃來非常適合當下酒菜或配飯吃,在口中咀嚼時不但非常具有存在感
配上清爽生菜絲、小嗆辣的生洋蔥,以及大量鮮甜的青蔥,和著特調的和風醬汁
很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不過我覺得這道菜比較適合大家share,一個人單獨吃的話份量過多
若對生魚片(鮪魚)沒有非常喜愛的話吃到最後可能會覺得自己遭遇到海難滿嘴都是海味XD
DSC_9319
接著登場的是魚肚泥蔥花蓋飯,要價NTD280
公式為:鮮魚和風沙拉-生菜絲-生洋蔥-和風醬汁+白飯+蝦卵+鮭魚卵+生蛋黃=此料理
以單人食用來說,雖然口中依然會海味滿滿,但因為是蓋飯而非一品料理的關係
吃到最後並不會有遭遇海難的感覺XD
鮪魚肚泥、海鮮卵類及雞蛋黃的鮮度也都有維持住以往的水準
DSC_9317
於是乎本行重點的無敵蓋飯登場!!雖然價格門檻有NTD600之高
但應該要秉著朝聖丹丹漢堡的心情一樣,一輩子還是要吃過這麼一次(誤)
所謂的無敵蓋飯,簡單來說就是以下構成:  
1.牡丹蝦一尾
2.海鱸蝦二尾
3.干貝一粒
4.生蠔一顆
5.海膽二葉(也有可能是一葉,主要看總體大小)
6.花枝一花(兩三片捲起來的那種花XD)
7.蝦卵很多顆
8.鮭魚卵很多顆
9.生魚片數枚
10.生蛋黃
11.白飯和哇殺米(廢話)
…我應該是沒有漏掉吧?有漏請幫補
每一樣食材都非常的新鮮且多汁,吃到最後也會有類似遭遇海難的感覺
不過食材數量龐大的關係,相較之下白飯反而稍顯不足,但飯太多食材又容易吃不完,兩難XD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生蠔,除了非常新鮮之外,和一般外頭常吃到的佐五味醬不同
乃使用大量的蔥、薑及類似和風醬汁的酸甜佐料和著生蠔一起吸入口
連我這種佐五味醬還要捏著鼻子的人都可以咀嚼後再下肚,十分感心!!

DSC_9317_M
簡單來說,無敵蓋飯其實就是海鮮蓋飯的威力加強版(份量可參照第一張照片與i-Cafe的比例)
原本海鮮蓋飯的份量就足以讓一般食量的人飽到下一餐了(咦,是我食量太小?XD)
這下子又多了幾樣不管男生女生吃了都補的食材(會不會延年益壽我不知道XD)
如果當午餐吃,我應該可以直接飽到睡前,宵夜也不用吃了吧 

以下舊文還有很多圖,大家不介意的話可以往下拉看看以前的金泰是什麼樣子唷~
DSC_2388
=2009.04.18=
我不敢說這篇食記究竟吸引到了多少鄉親
但自從金泰爆紅之後我這一個月可以去上五、六次的常客就再也沒去過

近日承蒙很多鄉親來小弟這邊瀏覽而興高采烈前去嚐鮮
回來後卻是抱怨連連,人太多、口味不值得等待、師傅刀法有問題、服務態度不佳等…
小弟斗膽請大家勿見怪,畢竟金泰本身就只是間食品行
之所以會成為內湖在地鄉親口耳相傳的溫馨小店
不外乎就是他們以食品行的實在價格供應,以及偶爾可以和店家聊上幾句的熟悉感著稱
爆紅也超乎他們的意料之外,所以才會有人手不足及上菜流程不順的問題
至於刀法或者服務不佳…這只能說大家心中各有衡量標準了 :P

直到今天回來經過時終於看到有客人不多的時候XD(時22:00左右)
便走進去和店家打了聲招呼(我本身是常客)
店家很感謝大家愛戴,對於客人的抱怨也感到很抱歉
他們會繼續努力,也繼續懇請各位鄉親支持與鼓勵

但對於排隊人潮來說,店家也是想都沒想到
所以建議短期之內若沒有排隊的覺悟就別去,以免敗興而歸 =_=a
若您有排隊的覺悟,只要食材充足,店家一定會讓您吃得到
又或者若您是學生族群,可考慮錯開上班族的用餐時間再前往

食材本無辜,店家本無辜,被揪去排隊站崗的鄉親更是無辜(拜)
品嚐美食應該是件高興的事情,希望未來大家能以指教與鼓勵的方式取代謾罵店家
若對食材有什麼問題,老闆娘只要有空也歡迎大家發問

然後也繼續支持小弟我的網誌,我會努力挖掘更多台北市內湖區,以及各地的美食的^Q^
(下禮拜要赴日出差一週,也煩請期待小弟的日本食記、差旅記及攝影記^__^)

=2009.02.15更新=

延續金泰的新菜單與新菜色臻於完備
耳聞其海鮮飯很嚇人,一直在找機會嘗試
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能有機會一親芳澤

一上桌果然是超級無敵海景海鮮飯(400元)
從刊頭照片便能看得出來,飯被海鮮蓋得不見蹤跡
生魚片、海膽、魚卵、干貝及大蝦圍繞著蛋黃,訪若太陽神的信徒般虔誠(誤)

蛋黃的祀奉由魚卵們負責,並由它們引領所有的朝聖者參拜

圍繞著蛋黃,在西北方角的朝聖者是咬勁十足的草蝦及富含DHA的鮪魚

DSC_2390

緊鄰著鮪魚,在接近正南方的朝聖者乃以滑嫩著稱的干貝

DSC_2393

而在東南方角的朝聖者則為清爽的鯛魚與鮮甜的海膽

DSC_2389


而鮭魚不愧為我們眾人所耳熟能詳的魚種
瘦肉與肚肉幾乎可以說是佔據了整個東方世界

DSC_2391

從頭到尾這樣繞一圈,就可以瞭解這海鮮飯有著怎麼樣的無敵海景
無論是一種一種吃還是全部扒在一起吃任君挑選
想要口感濃郁就扒海膽干貝,想要口感清爽就扒魚蝦
好不自在、好不痛快!XD
金泰的鮮度已不用特別贅述,而擺盤方式及整體色彩的搭配也是場視覺饗宴

一般來說,日式生食的蝦子應該都是粉紅/橘紅色澤的甜蝦或明蝦
金泰卻大膽採用草蝦(有錯請指正,我沒有問店家XD)
~根據51樓專業人士指出,此為海鱸蝦唷~

DSC_2394

雖然不得不說草蝦的味道在對海鮮飯味道的傳統認知上有些突兀
不過在大部分口感偏軟嫩的海鮮食材當中,充滿咬勁的草蝦可說是存在感十足啊XD

而另一方面鄉親平常比較沒有機會吃到的的海膽
無敵海景海鮮飯給你足足一口的份量(1.5葉到2葉)
讓你在享受魚貝類的同時也能享受海膽特有的泥狀鮮甜

DSC_2392

喜愛海膽過於魚貝類的鄉親也不用擔心
店家還有海膽蓋飯這個選擇,和海鮮蓋飯一樣是400元
讓你一口一口滿嘴盡是黃金膽(誤)


DSC_2654


金泰的海鮮類蓋飯有個特點,都會有蛋黃,且蛋黃邊都會圍繞著魚卵

DSC_2655


所以其實都不用擔心點單一種類型的蓋飯會吃到膩
特別是海膽足足有六葉,可以說是每一口都吃得到海膽了

DSC_2656

海膽的濃郁雖然不是人人可接受
不過對於像我這種愛吃海膽、魚卵勝過於生魚片的膽固醇愛好者(誤)來說是
金泰的海膽蓋飯真的是一大福音哪~

雖然無論海鮮蓋飯還是海膽蓋飯都比超值的生魚片蓋飯再貴上個一倍
不過偶爾一次的奢侈真的是會讓人有種福從口入的飄飄然感動啊!



=以上為2009.02.15更新=


DSC_2314

=以下為2009.02.10更新=

金泰有菜單囉!
不用再像以前要盯著業務用冰箱跟眼睛過不去了 XD

有些店家在不景氣中悄悄漲價
金泰沒有漲價,可喜可賀

DSC_2310

金泰不愧是食品行,有很多菜色都是一般日本料理店吃不到的
每次來金泰幾乎都吃生食,這次就與丁丁一起來嚐嚐熟食吧!

照往例,定食的部分都是有小菜的
這次的小菜出現了我從沒看過的東西…

DSC_2312

原來是金泰的店家自製香腸
肉味很濃郁,甜中帶鹹並還有點鮮味
肚子餓的時候吃這種東西最開胃了

說好今天要吃熟食,上次吃牛肉蓋飯有發現到吃到最後有點膩
不過會膩也是因為老闆跟老闆娘太大方,牛肉比飯多才會這樣

這次就改吃豬肉蓋飯吧!

DSC_2316

基本上豬肉蓋飯和牛肉蓋飯的擺放方法應該是一致的
大量的豬肉片配上蔥蓋滿整碗飯,並在上面打上一顆蛋黃以增添濃郁的口感
而豬肉和牛肉一樣都是配上洋蔥拌炒,營養有均衡到

肉比飯多真的不是蓋的,可以看到肉都被夾起來這麼多了還沒看到飯
店家實在是佛心來著的呀

DSC_2317

不知道是不是傳統飲食習慣的關係
雖然牛肉蓋飯的前面幾口來得是比豬肉蓋飯好吃
但牛肉有時候會越吃越膩,豬肉卻是越吃越甜
看看哪天老闆與老闆娘要不要試試看牛豬雙寶好了 XD

但不管是牛肉蓋飯還是豬肉蓋飯,甜度、鹹度乃至於肉質都為水準之作
來食品行吃東西,食材贏了就什麼都贏了 XDD

接著是烤鯖魚定食
登場時的焦黃色澤真是令人食指大動呀

DSC_2319

由我們的癡癡…啊不是,是吃吃大使無敵阿妮來介紹烤鯖魚的品嚐方法
首先,先用筷子將鯖魚戳開

DSC_2322

接著擠壓一旁的檸檬使汁順著戳開個肉淋入鯖魚內部

DSC_2324

趁熱給它夾起來配飯一起嗑下去!

DSC_2327

鯖魚本身並不小尾,加上肉質鮮嫩豐厚
配著熱騰騰的飯,然後超奢侈味噌湯也一口一口喝

DSC_2331

中午吃下午有充足的精神應付忙碌工作
晚上吃暖胃暖腸暖心窩,好神奇的一道菜啊!XD

這次點的豬肉蓋飯與烤鯖魚依舊維持金泰菜色一貫的高水準
期待近日內的再訪金泰會有更傑出的表現

=以上為2009.02.10 更新=
=以下為2008.11.05 更新=

DSC_0237

聽說今天是鄉親的生日會
發動了24人前往金泰包場的樣子
不克參加的我們在此也對壽星獻上最誠摯的祝福,生日快樂嘿~~

某天我與丁丁單車騎累了,正好經過金泰門口(明明就是嘴饞刻意經過)
沒想到晚餐時間過了還有營業,加上丁丁垂涎他們的竹莢魚定食已久
便趁此機會品嚐平常不太有機會吃到的竹莢魚

照例,一人一碗現煮的味噌湯是少不了的


DSC_0234
每次味噌湯的料都會因應當天的漁獲而改變
因為是更新同一篇,大夥往下拉一些就可以看到上次的味噌湯長什麼樣子

當時的我其實頗拿不定主意
因為金泰生魚片的誘惑實在是太大,大到足以影響我去選擇新菜色的決心
所以最後還是點了生魚片定食 XDD

DSC_0238

老闆提到有不錯新鮮的干貝,問我們要不要嚐嚐
所以盤子裡多了兩個干貝
那味道之鮮美差點讓我失去知覺
我在台灣還沒吃過這麼甜的干貝 >"<
而身為生魚片定食主角的鮭魚、鮪魚還有旗魚肉也不遑多讓
該有的鮮甜和份量仍然維持初次到訪時的水準
感念老闆和老闆娘沒有像某些店家在打烊前會隨便賣賣的心態

正當我沉浸在海洋世界裡久久不能自拔時
現烤的竹莢魚定食上桌了
(250元)

DSC_0243

魚皮色澤令人驚艷,鹽烤魚肉香氣四溢
沒想到還會發光發熱,差點讓我眼睛瞎掉 XD



DSC_0242

瞧,我說它會發光發熱吧?XDDD

金泰的標準作法是將大量的鹽抹在魚皮上後開始烤
因此愛吃魚皮的鄉親要先提醒老闆、老闆娘想要吃魚皮
否則在標準作法之下是不建議吃魚皮的(因為很鹹XDD)



DSC_0245

承上,因為鹽巴是直接抹在魚皮上面香烤
因此標準的吃法是將魚皮和魚肉分離
而將魚皮剝開之後…



DSC_0246

媽呀,那個黑黑很像虱目魚肚的部分不就是竹莢最肥美的油脂區嗎?XDDD
光用看的我都快哭了 囧



DSC_0248

有油脂區就算了,加上魚肉的厚度…
我真的要哭出來了,好實在呀 XDDD

光用看的不夠,我們來請竹莢魚大使丁丁來把肉骨分離看看…



DSC_0250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抱頭)
軟嫩與堅挺兼具的竹莢魚肉,既不易夾碎口感又鮮嫩
我以後在台灣吃不到這麼好吃的竹莢魚怎麼辦啊啊啊啊(打滾)



DSC_0253

金泰在生魚的鮮度不用贅述
即使是變成了熟魚,鮮美柔嫩樣樣不少
真的是間適合把菜單從頭點到尾的一間店 XD

此外,老闆與老闆娘偷偷透露
根據每天食材的不同會提供客製化菜單
如果冰箱上的菜單沒有你喜歡的
你也可以試著開出預算請老闆、老闆娘幫你特別去處理唷 : )

喔耶~我下次還要來金泰吃 XDD


=以上為2008.11.05 更新=



DSC_0042

雖然標題是「金泰食品有限公司」
但其實…也同時是間店鋪 XD

要不是小羊介紹給糖糖,糖糖再介紹給阿葡媽,然後阿葡媽再介紹給我
還真是不知道怎麼會有一間這樣的隱藏店面座落於堤頂大道交流道附近,兩邊還是修車的 囧

其實金泰本身是一間食品公司,經營食材的買賣批發
本身在基隆還有一間叫做「家豐海產鮮漁行」的
不知道是不是跟那個天下第一味還是真情滿天下搞了同樣的「產業上下垂直整合」XD

邁入店家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便是沙西米的料理生鮮冰櫃
在上面可以看到最新鮮的漁獲

DSC_0008

而隨著漁獲櫃,在旁邊有著一整排的大冰櫃,裡頭擺放著各式各樣的食材
天上飛的我沒注意到,不過地上爬的跟海裡游,甚至從土裡挖出來的都是應有盡有

有趣的是,店內的菜單就寫在冰櫃的玻璃上面 XDD


DSC_0002
(不過我想建議一下老闆還有老闆娘,可不可以用對比比較清楚的顏色寫啊 XD)

我們到的時候正好發現帥企彼此在爭食哇沙米
感覺上似乎是企鵝居於上風,帥則是一臉茫然的等待企鵝痛下殺手


DSC_0015


好,回歸正題 XD

首先上桌的是隨餐點附贈的味噌湯
這個我真的要好好說一下,我目前在同性質的店家看到的味噌湯都是大鍋大鍋煮好的
金泰是確定客人注文之後才一碗一碗下去煮的


DSC_0023

料十分的豐盛,說實話我沒看過這麼小碗可是料卻那麼多的味噌湯 XDD
(白色的那個不是豆腐,是貨真價實的魚肉唷!)

第一個上桌的是阿葡媽的松坂豬定食,300元


DSC_0026


天啊,配菜竟然有沙西米XDD
松坂豬還有搭著蒜片、金桔(還檸檬?)及很細的胡椒鹽


DSC_0032

松坂豬的切片一點也不馬虎

DSC_0037

厚度以一口一口的口感來說十分剛好,且沒有乾乾的感覺


接著登場的是走冰的牛肉蓋飯,200元
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
可是這著實是一道肉比飯還要多的佳餚


DSC_0036


美國牛肉拌炒著空心菜和蔥花
滑潤的肉甜配著蔬菜的清脆,既爽口又豪華

(小菜盤一隅)

DSC_0038

噹噹噹噹,我與丁丁的重頭戲,生魚片蓋飯登場~200元
DSC_0044

連同本食記的封面照片一起看
可以發現總共有三種魚肉
鮭魚及鮪魚是基本,第三種好像看漁獲狀況而有所不同

超邪惡的生蛋黃
用筷子捅破後鮮甜的有機蛋黃就這麼流下
配著微熱的飯,入口更是增添了不少圓潤感


DSC_0046

為了感謝糖糖介紹我們這間店
還特別請他下班後直接過來接受我們的感謝


DSC_0050

沒想到老闆娘好像跟糖糖已經很熟了
馬上就開口叫他「代表」,並立刻呈上生魚片定食(200元)給舟車勞頓的糖糖代表 XD


DSC_0052

可以注意到一樣是三種魚肉
但有一種和生魚片蓋飯的是不一樣的
看樣子老闆也會根據漁獲的狀況挑選最適合的搭配吧
(代表不愧是代表,還加送軟絲咧XDDD)


DSC_0056

最後阿葡媽吃不太下她的松坂豬定食
走冰把肉勉強吃光後就吃不下有燴汁的飯了
丁丁的飯也是我勉強幫她吃下肚
反倒是糖糖意猶未盡地攻擊著一些還能下肚的食物 XD

以前常常為了要吃到較為新鮮、道地的沙西米而離開內湖
現在內湖有了,且一鳴驚人,我以後應該不會再跑出去吃沙西米了 XD

=以下為店家資訊=
餐廳名稱:金泰食品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二段121巷34號
電話:(02)8792-8167
價位範圍(每人):單點200起
營業時間:週一公休,餐點時間為1100-2100(視食材剩餘量)



0 comments: